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时间:2020-01-13 13:17: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本文摘要:雅斯顿原创文章 |Zinc刚刚过去的2019年,汽车市场爆出的一则负面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大众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帕萨特在C-IASI安全测试中成绩垫底,在25%小偏置碰撞中变现惨烈,驾驶舱被撞到面目

雅斯顿原创文章 |Zinc

刚刚过去的2019年,汽车市场爆出的一则负面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大众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帕萨特在C-IASI安全测试中成绩垫底,在25%小偏置碰撞中变现惨烈,驾驶舱被撞到面目全非。

这已经不是合资车第一次出洋相了,此前一年,另一款神车本田思域也发生了侧碰B柱断裂的严重缺陷。不由得让人思考: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更高级的合资车,如今是否已经跌下神坛?

1 合资车标杆不再,地域色彩影响造车质量?

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C-IASI碰撞测试引入之后进行的首批实验车辆里,折戟的是第十代本田思域。在侧面碰撞项目中,本田思域的B柱直接被撞断,因此针对车体结构的最终评定得分只有M(合格),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甚至只有P(差)的成绩。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当时C-IASI的影响力刚刚起来,思域造成的反响不如现在,不过仍然有不少人拿出了思域在海外的测试成绩来对比。尤其是美版思域在IIHS的成绩,几乎相同的碰撞项目里,美版思域的总成绩是G(优秀)。

明显的成绩差异指向了车身设计用料中外有别的问题。在北美版本里,思域是如此被介绍的:1)在B柱加强板、门槛外板、侧围上边梁处均采用了热成型钢,强度1500Mpa;2)B柱下部设计了分段式软区,可以优化碰撞路径来吸收碰撞力。(客观来看,这样的设计其实是双刃剑,如果材料使用不到位,反而是种伤害。)

来到中国之后,十代思域的车身用材则是另一套标准:车身扭转刚性相对于第九代车型有了足足25%的提高。第十代思域的高强度钢材(大于980MPa)使用比例达到12%。可见,中欧版本思域关于材料使用的描述打了很大折扣。如果B柱软区使用的材料性能或焊接工艺水平不足,确实有可能造成B柱撞击断裂。(从图看,就是在这块区域发生了断裂)。

如何看待合资车碰撞成绩「中外有别」,合资安全标杆已是过去式?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