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
时间:2021-04-06 15:30: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文摘要: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给你一个改变清洁方式的新思路三月是电子科技新品发布的高峰月,地面清洁类产品也不例外。就在3月25日,科技领航品牌戴森发布了数项突破性核心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给你一个改变清洁方式的新思路

三月是电子科技新品发布的高峰月,地面清洁类产品也不例外。就在3月25日,科技领航品牌戴森发布了数项突破性核心科技,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惊喜。

戴森引领的清洁变革是从2012年开始的。那一年,戴森将无绳吸尘器带入中国市场,不仅外观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行业领先的技术更是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清洁方式。戴森对中国居家清洁与灰尘问题的研究,也让消费者的观念从“传统清洁方式”向“吸尘清洁方式”转换。

观念一转变,整个中国市场对吸尘器的需求大量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中国家用吸尘器累计产量为11843.2万台,而2015年全年的产量仅为8703.7万台。早些年被视为西方舶来品的吸尘器,正逐渐变为家庭必备品,同时也为诸多品牌厂商带来了新的机会。

如今,涉足地面清洁领域的科技品牌越来越多,但评论家对科技巨头的期待更高。因为它们往往从初代产品开始,就颠覆了人们对原有品类的想象,代表行业内最顶尖的科技和产品,是引领行业发展的创造者。同时,科技巨头的创新,能够激发整个行业的活力与生机,进而吸引更多的品牌加入,把整个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

对于戴森来说,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顶尖的科技和过硬的产品。

技术的革新基于解决问题

在吸尘器领域有这样一种模仿者,他们从消费热点出发,盲目模仿明星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设计,

忽略技术研发,导致推出的新品既无法替代明星产品,也不能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这并不意外,因为他们的思路和发力点是错的。任何产品的创新,都不是外观设计的简单改变,关键在于其解决问题的强大科技。

深谙此道的戴森以问题为创新导向,通过一层一层拨开事物的表象,找到痛点背后的本质。以这样的思维方式,才能开发出变革性的技术,前瞻性地带领行业向前发展。这是戴森无法被抄袭、被复制的原因,也是戴森的核心竞争力。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

让戴森底气十足推出的“黑科技”,具体有哪些?

1.激光探测:让灰尘无所遁形

市面上有些吸尘器在地面吸头处配备了LED照明灯,其主要功能是照亮吸头周围的环境,如黑暗处和家具底部。但是LED光亮度较弱,在灰尘的影响下很容易散射。肉眼难以发现的灰尘,即使有LED光源照射仍可能被忽视。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1普通的LED光源仅能照明,并不能帮肉眼更好地发现灰尘

在研发新一代的产品时,戴森团队抱着“解决被他人忽略的问题”的心态,深入思考这一痛点的本质:如何帮助用户看到不可见的灰尘?

想到这里,戴森团队心中有了答案——高亮度、高能量、能够精准定向的激光。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2

戴森新发布的激光技术,采用的是安全等级为1级(1级为最高安全等级) 的绿色激光。其角度经过精准调节,距地面7.3毫米,与地面形成1.5度的夹角。在激光照射之下,灰尘的阴影与地面形成鲜明对比,肉眼难以发现的灰尘瞬间显形。而且,激光的绿色是人眼特别敏感的色彩,比红色光、蓝色光更容易被注意到。戴森定制的透镜还能让定向集聚的激光,以不同角度散射出,形成90度区域的视野,刚好覆盖吸尘器主吸头25cm的宽度,帮助用户不错过地面上的任何微尘。同时,激光功能也可以根据需求,手动开启关闭,更为灵活可控。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3

激光科技原本多用于高精尖的领域,如医疗、航空航天、军事等。戴森这次“降维运用”,完美解决了肉眼难以辨别的灰尘,在当前市场上是首创,也是唯一。

2.压电式传感器:精准感应灰尘

灰尘感应不是个新话题,但戴森为消费者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科技。

目前具有“灰尘感知功能”的吸尘器基本是通过红外传感器来实现的。这类传感器是利用红外线的物理性质来对灰尘颗粒的散射进行测量,无法做到精确分析,且存在感应延迟的情况,所以这类产品不能准确反馈清洁效果。

为了更好地感应灰尘,戴森决定试一试压电式传感器。

和激光一样,压电传感器多应用于高精尖的项目,例如在NASA太空项目中,用来检测太空碎片,以避免与空间站相撞。想要将如此复杂的技术应用于吸尘器,戴森的难题不小。

首先,测试压电传感器时,实验室中任何电子噪声都会使数据失真,因此,测试必须在关闭所有其他设备后再进行。其次,为真正了解各个灰尘大小范围的独特信号,需要仔细观察信号的每个方面,例如形状、形态、持续时间、分层等,以构建能够输出所需内容的代码。

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极致方案,戴森工程师不吝于时间、精力和资金上的投入。在浮躁的商业社会中,这种带着一点固执的工程师精神让戴森显得与众不同。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4机身内置压电式声学传感器

最终的结果没有辜负工程师团队的努力,戴森首创出适用于吸尘技术的压电式传感器——当灰尘进入机器并撞击集尘筒入口处的声学压电式传感器,机器就会对灰尘进行大小测量和数量统计(每秒检测颗粒物达15,000次),并通过测量数据实时调节吸力。搭配这项技术,戴森吸尘器能够更加精准智能地自动调整吸力,让清洁更加省时省力。

3.灰尘分类可视化:科学鉴证深层清洁

强大的灰尘感应科技,使精准的灰尘分类成为可能。于是,戴森又耗费5年,投入了大量研发成本,进一步升级粉尘分类技术。如今,戴森的粉尘分类技术可以将吸入的所有颗粒物依照直径分类并累积计数,同时,首次实现将灰尘统计分类的功能集成于机器屏幕,通过LCD显示屏的UI交互界面呈现,可视化在清洁过程中吸入的灰尘的数量和类型。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5LCD液晶屏实时分类显示灰尘数据

这项全新的灰尘统计功能不仅能够告诉用户吸入灰尘的数量,帮助用户了解家中灰尘构成与分布,还能通过数据为用户提供对于生活方式和清洁方式的科学指导,帮助其调整清洁习惯和频率,更有针对性地清洁家中不同区域,带来科学鉴证的深层清洁。

4.轻量且强劲

2020年以来,吸尘器行业零售额规模增速发展,“轻量化”成为无绳吸尘器等众多家居电子产品的未来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轻量化不是一味追求重量降低。如果过于执着减量,甚至部分牺牲了吸力、过滤等吸尘器的关键性能,那么清洁效率的不足与二次污染的问题会导致反复清扫,实则费时费事。

轻量化要求在强劲性能保证清洁体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戴森就是如此,在使用体验、重量、吸力、续航等多个维度都考虑得非常全面。戴森也了解“轻量化”对于不同消费群体,在不同场景下,意味着不同的需求。因此戴森不断探索,在产品上追求轻量和性能的平衡。

创新造就核心竞争力

戴森对科技的追求是极致的,这股劲从过去到现在,从细节到整体从没松懈。

马达为产品的卓越性能提供强劲支持,是吸尘器最核心的技术,也是戴森十分擅长的领域。过去20年来,戴森已在数码马达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方面投入超过3.5亿英镑,在全球拥有1000项专利,戴森数码马达的总生产量已超过了5000万台。

气旋技术是吸尘器产品上另一大革新。此前的吸尘器大多采用尘袋设计,容易被灰尘堵塞导致吸力减弱。戴森最先将气旋技术运用至吸尘器,并获得优秀的表现。

除此之外,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戴森工程师还需要考虑从吸尘器里排出的空气质量,为之打造出色的整机密封过滤系统,以防从气旋中分离的灰尘再次逃回空气中,出现二次污染。

家居清洁新时代,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插图6

拥有深厚的科技积累与创新的技术应用,并不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最终目标。在戴森看来,技术的意义不在于制造了什么,而在于制造的产品以何种方式影响着世界。

为此,戴森不断升级换代产品,追求整体设计的最佳平衡。28年来,从最初的无尘袋吸尘器、直立式吸尘器,后来的无绳吸尘器、智能吸尘器,乃至如今的轻量无绳吸尘器,戴森吸尘器逐步实现了吸得干净、吸力持久不减弱、过滤干净和易于维护等多个维度的目标,为用户带来卓越体验。

近些年,中国吸尘器市场展现了强劲的生机,品牌层出不穷,新的产品和功能不断涌现。但仍未有品牌能真正冲击戴森的行业领导地位,再次验证了技术和产品的价值。对于解决问题的产品和服务于营销概念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做出敏锐的判断和理性的选择。只有坚持技术创新、拥有强大产品力的品牌,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被消费者坚定选择,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梦妆时尚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